20211126

【跟著植覺走.解讀你所連結的植物密語】
天竺葵.溫馨、安全感、親密
溫厚優雅的姿態,在柔情間建立深刻連結

天竺葵|GERANIUM
扇狀綠葉,粉紅花群,帶有玫瑰香和淡淡的香茅氣息。除了女性的溫暖特質,也具備平凡卻強大的生命力,低落時能維持內在與外在的平衡。
  
天竺葵是種茂密的長年生灌木,高可長至一公尺,具有毛茸茸、鋸齒狀的心形葉片和粉紅色的花。天竺葵屬的品種相當廣泛,有兩百多個品種,其中大部分源自於南非,在十七世紀被引入歐洲後,天竺葵便成為了一種很受歡迎的庭園植物,因具有類似香茅的成分與氣味,除了美化環境也能達到防蚊的作用。最先將天竺葵進行蒸餾的人,是1819 年的法國化學家瑞克勒茲Recluz,從此天竺葵精油也變成了重要的香水成分,也常被用來取代玫瑰精油,並有「窮人的玫瑰」之稱。
  
在東方醫學裡,天竺葵在能量上屬於濕、寒,因此能夠清熱、消炎、放鬆鎮靜情緒,同時也能夠增強氣能循環,因此兼具止痛、抗痙攣作用,對於神經疼痛、眼痛和關節疼痛有所助益。因親膚性良好,在芳療史上常應用來促進身體循環、提高肌膚的含氧量,達到消炎、收斂與修復的效果。
  
在心理層面上,天竺葵精油相當適合不習慣獨自在外生活、想要增進親子關係或正在經歷空巢期的長輩,因天竺葵精油微帶香茅氣味的花香能夠立即創造家庭溫馨的感受,讓家中的氣氛和諧流暢,有助於讓我們和內在真實的感受建立連結,繼而產生與他人更親密的溝通能力。在坦然關照自我和尊重他人的同時,學會給予和接收兩者之間的平衡與重要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