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跟著植覺走.解讀你所連結的植物密語】
橙花.寬心、恢復、更新
春末夏初的六月雪,帶來歲月安好的芬芳祝福

橙花|NEROLI
花朵純白優雅,在清晨時綻放,帶有細緻、清朗的香氣。高雅的氣息,渾身的純淨感,總是能讓人感到舒適與安定。
  
橙花精油萃取自苦橙樹的芳香花朵,這種常綠樹高可長至十公尺,葉片深綠,呈橢圓形,春末夏初之際開出豐厚飽滿的白色花朵,果實小、味道酸。原產於南亞,現今於地中海、加州和南美洲等氣候溫暖地區都可見其蹤影。實際上,一共有三種精油能夠萃取自苦橙樹─苦橙精油萃取自橙皮,苦橙葉精油萃取自枝葉,而橙花則是萃取自花朵。
  
相傳在17 世紀時,義大利Neroli 郡(位於羅馬附近)的安娜公主最喜歡橙花的氣味,她用這種植物的精華香薰衣服和全身,將這氣味帶到了上流社會,被貴族社會接受和廣泛喜愛,因此人們也用公主的領地Neroli 來命名橙花。橙花因其潔白高雅的顏色和香氣,常用來作為新娘頭飾,象徵著女性的純淨與貞潔。
  
橙花精油自古以來被視為是調節神經系統、消化系統的好幫手,由於橙花能夠強而有力地鎮靜神經系統,也能協調消化機能,因此橙花對於情緒壓力所引發的消化功能異常,都能有很好的使用成效,例如壓力型胃脹氣、痙攣性胃痛及消化不良等症狀,都可以藉由橙花按摩油或薰香的方式來獲得改善。心理層面上,因橙花細緻濃郁的花香,具有安撫和愉快的雙重作用,而其苦味則同時帶有「踏實」的作用,極適合情緒上容易緊張甚至不穩定的人使用,由於他們高度的敏感性與對壓力的反應,他們在情緒上可能很快便會精疲力竭。聞著橙花精油時,大多數人會有陽光自樹葉間撒向我們的美好感受,所有的不悅都被吹散了,因此對於產前焦慮、產後憂鬱,不妨使用溫和的橙花精油擴香,那獨特且療癒的香氣有助平撫內心的不安,讓孕婦心情恢復穩定,也有助於更好入眠。
  
橙花精油被認為兼具感官與精神上的特性,因此有助於分離的身心狀態重新建立連結。此外,當負面情緒被推壓至潛意識而在體內轉為疼痛或痙攣時,橙花精油便能將它們逐漸釋放出來。不論是否知道確切起因,只要感覺到被生活中的重擔壓得喘不過氣時,都可以試著使用橙花精油將其導引、釋放出來。
  
橙花總在春末夏初時盛開,迎接著溽暑的種種煩悶躁動,橙花就如同一場潔白宜人的芬芳六月雪,吹散人的煩躁不安,帶來清新自在的香氣饗宴。也想過個舒心的夏季嗎?橙花的香氣肯定是不容錯過的最佳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