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跟著植覺走.解讀你所連結的植物密語】
茶樹.防禦、決心、毅力
更新壯大自我,迎接旅途中的每一個挑戰
    
茶樹|TEA TREE
羽絨般輕柔白花,線形葉片似茶的新芽,散發清新、微嗆的木質香調,生命力極強。面對外來的入侵與威脅,能夠沉著鎮定,臨危不亂,以頑強的抵抗力,擊退侵敵。
    
茶樹高度可長至七公尺,葉片輪生、葉片狹窄、柔軟,花為淡黃色,狀如瓶刷。茶樹原產於澳洲新南威爾斯一帶,在低濕地帶長得特別茂盛,生命力極強,砍掉後仍可欣欣向榮,兩年後便可再次採收。早期澳洲原住民便發現茶樹的特殊強烈療效,他們會將辛辣的葉子泡在熱水中,作為治療感冒、咳嗽、頭痛的藥物服用。但茶樹特有的醫療用途,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受到嚴肅的看待,一直到1933 年的英國醫學期刊所載,茶樹再次受到肯定,被認定是種「有效的消毒劑,無毒且無刺激性」。
    
茶樹可謂為抗菌精油中的箇中翹楚,廣泛被用於抗真菌、抗感染、抗寄生蟲、抗濾過性病毒、改善頭皮屑(脂溢性皮膚炎)、有益於治療青春痘…由於茶樹精油可增強防衛之氣,不僅可以用來對抗有害的病原體、用於放射性治療前的基礎肌膚保養,還有助於預防感染的再度發生。此外,因其增強肺、心和神經系統的功用,它在慢性疲勞、呼吸不順暢、心悸和循環不良等症狀,都有補強氣能、帶動流暢循環的作用,特別適合用於免疫系統虛弱的人身上。
    
茶樹帶著近似樟腦和尤加利葉的氣息,甘苦參半的藥草味有助於激發出積極正向的觀點與療癒本能,可用於心理狀態的更新,讓人隨時保持好奇心,充滿生命力,特別適合固著保守、容易怯懦擔憂、體質纖細的人。
    
不斷用新眼光去探索這個世界、不斷嘗試新態度去和這個世界共處,就是茶樹帶給人的真正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