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跟著植覺走.解讀你所連結的植物密語】
絲柏.靜默、悠然、恆常
透過化解自責和悔恨、接納和放手,順應時光悠悠的長廊

絲柏|CYPRESS
鱗片小葉,結出棕灰色圓形的毬果,散發陽剛的氣息。高大結實的樹身,有著寧靜祥和的特質,如同只需靜靜陪伴卻堅真的友情,給人恆久支持的力量。

絲柏是一種常綠針葉樹,樹身可長至 25 至 45 公尺高,雖然會開出灰棕色的小花,但精油主要蒸餾自針葉,精油呈現無色或淡黃色,散發著木質清香和宜人的琥珀香氣。絲柏原產於西亞,現在於地中海各地都可見其蹤影,偏好生長於水分充足的地區。

常有人形容絲柏的氣味似乎可以聞到「源遠流長的時間感」,也因為它「悠悠時光長廊」的特質,在雅典的神廟、耶路撒冷的聖殿遺跡、土耳其古老宮殿等處,都可以見到絲柏的蹤影。在部分歐洲的典型墓園中,也栽種著成群的絲柏,取其「長青永在」的意涵,是對逝者的祝禱與懷念。神聖莊嚴的絲柏也曾出現在梵谷的畫作之中,在其知名畫作<星夜>中,有兩株相依絲柏,朝著天際的星月迴旋流動,像是對著宇宙不斷叩問一個永恆的真相。

在東方醫學方面,絲柏精油的主要功能在於活絡與調節血流,對靜脈具有修復和增強的作用,因其「收斂」的特性,常與快樂鼠尾草、薄荷和天竺葵合併使用,作為抗痙攣、鎮定、適度止汗、解淋巴充血、治療痔瘡、舒緩肌肉緊繃疼痛和靜脈曲張,都有相當好的助益。

在心靈方面,因絲柏微酸的木質松味,傳遞出一種凝聚和沉穩的感受,能夠支持我們面對生命中的重大巨變,使人在較大的生活劇情之中穩定下來,例如在面對親人逝去、情感生變、在心靈感受到難以承受的生命劇情時,不妨透過絲柏精油去引領我們,透過化解自責和悔恨、接納和放手,去順應時光悠悠的長廊,並在生命的洪流之中找出新的方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