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跟著植覺走.解讀你所連結的植物密語】
乳香.修復、抵禦、超越
挖掘凌駕於一切的內在力量,發現超越一切價值的當下

乳香|FRANKINCENSE
枝幹扭曲多刺,切開樹皮會流出乳白樹脂,香氣輕盈上揚,越是乾旱貧瘠的地方,越適合乳香樹生長。在艱苦的磨難與考驗中,越能展現強韌的生命力。
  
乳香屬橄欖科植物,高度可長至三到七公尺,具有乾厚的葉片、粉白細小的花朵,會結出類似橄欖形狀的小果實。樹皮因太乾燥常會自然龜裂、分岔捲起,流出白色的汁液以自癒,埃及人稱之為「神的汗液」。原生於阿拉伯半島南端、衣索比亞、印度半島,恰好都是古文明發源地。
  
在歷史人文上,佛教多用檀香,基督教則用乳香。傳說耶穌誕生時,東方三聖帶來三樣禮物:沒藥、黃金和乳香。其中以乳香最為珍貴,象徵著是神的氣味。在梵諦岡常見的宗教儀式中搖晃的香爐,燃燒的正是乳香,協助人與天地合一。
  
乳香是多分子精油,療癒作用多元,特別適合處理急性感染和慢性長期累積的問題,因多分子的比率分配均勻,協調能力強大,處理上更有層次且細膩,身心靈各層面都能面面俱到,被視為是典型大中至正的精油。
  
乳香在精神系統上的作用尤其卓越,同時具有放鬆和恢復活力的功用,在芳療上常用來治療神經緊繃型的失眠和煩躁易怒導致的精神耗弱;此外乳香精油含有抗黏膜炎和祛痰的作用,對於治療支氣管炎、鼻竇炎、咽喉炎、氣喘、幫助傷口癒合和修復肌膚有所助益。乳香除了能夠加深人的呼吸,使人的氣能順暢流動,也能夠在整體能量耗盡前,提供防衛之氣鞏固人的能量場,因此在一些特殊的儀式場合或想要抵禦外在負面能量時都能派上用場。
  
乳香精油具有精神和心靈助益,早已在世界各地的宗教和文化傳統中備受肯定,和檀香一樣,它是冥想、做瑜珈和禱告時的理想輔助,能夠消除心中的雜念並平靜心靈,當心靈專注時能夠連結更高的自我意識,協助回歸宇宙本源裡的力量。當我們被世俗所制約或侷限於過去時,乳香便有助於我們連結內心溫柔堅定的力量,發現其實能夠超越一切價值的,便是當下恰如其分的我們的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