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跟著植覺走.解讀你所連結的植物密語】
佛手柑.放鬆、流動、提振
捨棄執著於既定的標準答案,透過放鬆讓生命為你注入清新能量

佛手柑|BERGAMOT
屬柑橘類植物中最嬌嫩,果實似梨形,翠綠外皮如山巒起伏,味道清新。兼具果香、花香與木質調的香氣,嬌而不弱的美給人支持、親近和愉悅感。

佛手柑是一種原產於亞洲熱帶地區的柑橘類水果,現今種植地幾乎遍布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以及象牙海岸。佛手柑精油和甜橙、檸檬與葡萄柚精油一樣,使用果實的外皮經冷壓縮法所取得。佛手柑的果實是酸澀的,但是從新鮮果皮中提取的精油卻很香甜。與其他柑橘類精油一樣,它含有高濃度令人振奮的單萜烯檸檬烯,但同時也含有鎮靜功效的的單萜酯乙酸芳樟酯(此化合物賦予了薰衣草精油、快樂鼠尾草精油和苦橙葉精油舒緩的特性)。因此,佛手柑是一種雙向運作的理想型精油,既可以用於幫助緩解焦慮和悲傷的情緒,也可以在緊張情緒高漲的時候達到舒緩的功效。

佛手柑精油在義大利民俗醫學中佔有一席之地,自從16 世紀起,便作為抗菌劑和退熱藥所使用,並早在拿破崙時期,佛手柑精油在香水行業中就一直受到高度重視,大約一半的女性精緻香水和三分之一男士古龍水的成分,都有佛手柑精油的身影。
  
在傳統醫學上,佛手柑精油可作為抗痙攣、消除腸胃脹氣、利消化、退燒、利胃之用,當和芫荽、洋甘菊、茴香之類的精油合併使用時,佛手柑精油能夠協調釋放停滯在胃腸內的氣循環,特別適合用於因情緒壓力所引起的緊張性消化不良和食慾不振。
  
在心理層面上的作用,同樣因其能夠驅散沉滯氣能的作用;緊張、煩躁易怒和受挫的情形,假如未能給予釋放,便可能導致情緒和心靈層次的沮喪抑鬱,進而引發失眠、鬱鬱寡歡的狀態,此時佛手柑精油便是很理想的用油選擇,提醒著我們,當生活進入了渾沌的狀態、不知為何就是烏雲密佈的思緒,此時你最需要的或許不是一種既定的標準答案與解法,而是透過放鬆與放手,讓生命為你注入如同佛手柑清新的氣息與能量,路途便能日漸明朗起來。

^